硕士初试复试科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初试复试科目 > 正文

海洋技术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科目的考试内容范围说明
时间:2019-09-10 09:29:57   点击:

广东海洋大学2019年硕士生招生初试科目的考试内容范围说明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大学物理
 
说明:马文蔚改编的《物理学》教材上带星号*的不属于考试范围。
第一章质点运动学 
1—1质点运动的描述;1—2加速度为恒矢量时的质点运动;1—3圆周运动;1—4相对运动 
第二章牛顿定律。
2—1牛顿定律;2—2物理量的单位和量纲;2—3几种常见的力;2—4惯性参考系力学相对性原理;2—5牛顿定律的应用举例。 
第三章动量守恒定律和能量守恒定律 
3—1质点和质点系的动量定理;3—2动量守恒定律;3—4动能定理;3—5保守力与非保守力势能;3—6功能原理机械能守恒定律;3—7完全弹性碰撞完全非弹性碰撞;3—8能量守恒定律。
第四章刚体的转动 
4—1刚体的定轴转动;4—2力矩转动定律转动惯量;4—3角动量角动量守恒定律;4—4力矩作功刚体绕定轴转动的动能定理;4—6经典力学的成就和局限性。
第六章热力学基础 
6—1气体物态参量平衡态理想气体物态方程;6—2准静态过程功热量;6—3内能热力学第一定律;6—4理想气体的等体过程和等压过程摩尔热容;6—5理想气体的等温过程和绝热过程;6—6循环过程卡诺循环;6—7热力学第二定律的表述卡诺定理;6—8熵熵增加原理 
第七章气体动理论 
7—1物质的微观模型统计规律性;7—2理想气体的压强公式;7—3理想气体分子的平均平动动能与温度的关系;7—4能量均分定理理想气体内能;7—5麦克斯韦气体分子速率分布律;7—7分子平均碰撞次数和平均自由程;7—8气体的迁移现象;7—10热力学第二定律的统计意义。 
第八章 静电场
8-1 电荷的量子化 电荷守恒定律;8-2 库仑定律;8-3 电场强度;8-4 电场强度通量 高斯定理;8-6 静电场的环路定理 电势能;8-7 电势;8-8 电场强度与电势梯度;8-9 静电场中的电偶极子。
第九章 静电场中的导体与电介质
9-1 静电场中的导体;9-2 电容 电容器;9-3 静电场中的电介质;9-4 电位移 有电介质时的高斯定理;9-5 静电场的能量 能量密度。
第十章 恒定电流
10-1 电流 电流密度;10-2 电阻率 欧姆定律的微分形式;10-3 电源 电动势;10-4 全电路欧姆定律。
第十一章 稳恒磁场
11-1 磁场 磁场强度;11-2毕奥-萨伐尔定律;11-3磁通量 磁场的高斯定理;11-4安培环路定理;11-5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11-6载流导线在磁场中所受的力;11-7 磁场对载流线圈的作用。
第十二章 磁场中的磁介质
12-1 磁介质 磁化强度;12-2磁介质中的安培环路定理 磁场强度;12-3铁磁质。
第十三章 电磁感应 电磁场
13-1 电磁感应定律;13-2动生电动势和感生电动势;13-3自感和互感;13-4 磁场的能量 磁场能量密度;
第十四章 机械振动
14-1 简谐运动;14-2 简谐运动中的振幅周期频率和相位;14-3 旋转矢量;14-4 单摆和复摆;14-5 简谐运动的能量;14-6 简谐运动的合成;14-7 阻尼振动受迫振动共振。
第十五章 机械波
15-1 机械波的几个概念;15-2 平面简谐波的波函数;15-3 波的能量;15-4 惠更斯理波的衍射、反射和折射;15-5 波的干涉;15-6 驻波;15-7 声波超声波次声波;15-8 多普勒效应。
第十七章 波动光学
17-1 相干光;17-2 杨氏双缝干涉实验双镜劳埃德镜;17-3 光程薄膜干涉;17-4 劈尖牛顿环;17-5 迈克耳孙干涉仪时间相干性;17-6 光的衍射;17-7 单缝衍射;17-8 圆孔衍射光学仪器的分辨率;17-9 衍射光栅;17-10 X射线的衍射;17-12 光的偏振性马吕斯定律;17-13 反射光和折射光的偏振;17-14 双折射偏振棱镜;17-15 旋光现象。
第十八章 相对论
18-1 伽利略变换式牛顿的绝对时空观;18-2 迈克耳孙-莫雷实验;18-3 狭义相对论的基本理洛伦兹变换式;18-4 狭义相对论的时空观;18-6 相对论性动量和能量。
第十九章 量子物理
19-1 黑体辐射普朗克能量子假设;19-2 光电效应光的波粒二象性;19-3 康普顿效应;19-4 氢子的玻尔理论;19-5 弗兰克-赫兹实验;19-6 德布罗意波实物粒子的二象性;19-7 不确定关系;19-8 量子力学简介;19-11 激光;19-12 半导体;19-13 超导电性。

信号与系统
 
第一章 信号与系统导论:熟练掌握信号与系统的定义及分类、常用信号的波形及性质特点、冲激信号的定义及其性质;掌握信号的简单处理、系统性质的判断及其应用。
第二章 连续系统的时域分析:掌握常用电系统微分方程的导出,系统响应的几种时域求解方法(经典求解法、卷积积分、特征函数法);理解卷积的图形扫描机理;了解系统全响应的三种分解方式,频域分析用于通信系统。
第三章 信号与系统的频域分析:掌握傅里叶变换的定义及性质、典型信号的傅里叶变换、线性时不变系统的频域分析方法、连续信号的采样及其恢复;理解周期信号的级数表示、信号的无失真传输条件、系统的频域分析;了解信号通过理想滤波器,频域分析用于通信系统。
第四章 连续系统的复频域分析及系统函数与零、极点分析:熟练掌握拉普拉斯变换的定义及其性质、常用信号的拉氏正逆变换、系统函数的概念;能够应用连续系统的复频域分析法求解系统响应,通过系统函数判定系统稳定性,画系统零、极点图、系统模拟框图。
第五章 离散系统的时域分析:掌握离散信号的定义与时域特性,卷积和的定义及运算,能够应用时域法求解离散系统的响应。理解离散系统的数学模型——差分方程及其求解,离散系统的时域模拟图。
第六章 离散系统的z域分析:熟练掌握单边z变换的定义及基本性质、常用序列的z变换;能够应用部分分式法求z逆变换。理解z变换收敛域的概念,系统函数H(z)的定义,系统零、极点与稳定性;了解z变换与拉普拉斯变换的关系。
第七章 离散傅里叶变换:掌握离散傅里叶变换的定义及性质、离散傅里叶变换与z变换的关系、离散傅里叶变换的应用。


海洋遥感基础
 
第1章 海洋遥感绪论。了解遥感的基本概念,掌握海洋遥感的轮廓和概况,包括海洋遥感体系、分类、发展历史等知识。
第2章 海洋遥感基础。理解海洋遥感的机理,包括电磁辐射基础、大气辐射传输机理、电磁辐射与海洋表面特性及海洋水体特征的关系等,掌握海洋信息通过大气传输被传感器接收的过程。
第3章  海洋遥感平台和遥感器。了解海洋遥感信息获取的手段和不同类型遥感平台和典型遥感器的工作原理以及信息获取能力。
第4章 海洋遥感资料处理和卫星遥感产品。了解典型遥感资料处理流程、算法和软件等。
第5章 海洋遥感的定标与真实性检验。了解如何评价海洋遥感产品,包括不同类型遥感器的辐射定标、海洋遥感产品的精度验证等。



上一篇: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研究生初试科目(农业知识综合三)考试内容范围说明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