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时间:2017-03-15 00:46:00   点击:

       为确保实验室安全,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各类突发安全事故,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确保学院师生员工的生命与财产安全,根据国家和学校有关实验室安全管理文件精神,本着“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工作原则,特制定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一、 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原则,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事件发生后现场工作人员及相关责任人应迅速组织、指挥,及时有序地疏散学生、对现场已伤人员作好自助自救、保护现场、切断事故源,尽量阻止事态蔓延,保护国家财产。同时第一时间报告保卫处(2383110)、校医院(2383112)和相关负责人,及时向应急小组报告,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①由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委员会成员组成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指挥小组,负责对本学院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指挥和协调。
②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小组由学院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负责对突发安全事故的指挥、协调,小组具体成员由学院确定。
③实验中心中心成立应急救援小组,实验中心正副主任担任应急救援小组组长、副组长,负责制定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④事故初起阶段,在实验室一级安全人、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现场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的领导下,由实验室工作人员和学生协同处置突发事件。实验室一级安全人、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无法处置的安全事故,立即通知学院主要负责人,由学院应急处置工作小组负责指挥、协调。
⑤学院无法单独处置的突发安全事故,或不及时处置可能导致人员伤亡及重大财产损失的突发安全事故,报由学校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指挥小组处置。

三、应急处置具体内容:
①仪器设备漏电导致人员触电,首先切断电源,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拉触电者,也不能用金属或潮湿的物品挑电线。触电者出现休克现象时,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通知医院治疗。创伤、烫伤事故发生后,立即将伤者转移至安全地点,同时拨打急救电话2383120,按急救要求对伤者进行创伤止血、包扎,等待医务人员治疗,并保护好事故现场,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对事故发生原因进行调查。
②突发电器、电路火险,应立即切断总电源,局部起火,立即使用灭火器、灭火毯、沙箱等灭火;发生大面积火灾,实验人员已无法控制,应立即报警,通知所有人员沿消防通道紧急疏散。同时,立即向消防部门报警,向学院领导报告,人员撤离到预定地点后,实验教师、实验室工作人员、学生干部立即组织清点人数,对未到人员尽快确认所在的位置。

③发生被盗、失窃等事故后,立即向学校有关部门报告,并保护好事故现场,协助公安机关破案。
④突发性不可抗拒的雷电、台风、水灾、地震、房屋垮塌等自然灾害事故发生后,应在院领导的指挥下,马上组织疏散、抢救现场工作人员或进行人员抢险自助自救,以确保人员的人身安全,作好善后工作。

上一篇:实验教学中心安全员制度
下一篇:实验教学中心安全隐患及事故报告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