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工会工作调查研究:路径、方法与成果
时间:2023-06-08 14:42:58   点击:

在我国步入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工会工作既迎来了广阔的发展天地,也遭遇了诸多新的挑战。为了顺应新时代的潮流,丰富工会工作的内涵,提升其效能,深刻洞察工会工作的现状、识别并解决存在的问题,以及把握其未来发展的方向,显得尤为关键。调查研究,作为一种基础而至关重要的工作手段,其在工会工作中的运用显得尤为迫切。本文将从调查研究的路径选择、方法应用以及成果转化三个层面,探讨如何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有效地开展工会工作的调查研究。

一、路径选择:确立调查研究的对象与内容

调查研究对象:工会工作的核心主体是广大的职工群众,因此,调查的范围应包括企业员工、事业单位职员、机关工作人员,以及各级工会干部和工作者。

调查研究内容:调查内容应全面涵盖以下几个方面:(1)职工队伍的基本情况,如年龄结构、性别比例、教育背景、职业类别等;(2)职工需求分析,涉及薪酬待遇、劳动环境、职业成长、权益保护等方面;(3)工会组织现状,包含组织架构、人力资源配置、工作经费状况等;(4)工会工作实施情况,如劳动争议处理、职工教育培训、文化活动组织等;(5)新时代工会工作所面临的新挑战和机遇。

二、方法应用:综合运用多元化的调查手段与数据分析技巧

调查手段:可以综合运用问卷调查、深度访谈、座谈会和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问卷调查可以迅速收集大量数据,访谈和座谈会有助于深入理解职工需求和工作现状,实地调研则可以直观把握工会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

数据分析:对收集的数据进行系统整理和分析,以揭示问题本质、归纳规律、提出解决策略。数据分析方法包括但不限于描述性统计分析、交叉对比分析、相关性研究等。

三、成果转化:撰写调查报告、学术论文以及经验总结

调查报告:基于调查数据和深入分析,撰写详尽的调查报告,全面展现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实际状况、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趋势,为政策制定和工作部署提供科学依据。

学术论文:在调查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新时代工会工作的特性与规律,撰写学术论文,以促进对工会工作发展方向和改革途径的深入思考。

经验总结:提炼新时代工会工作中的成功案例和有效做法,分享给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作者,推动工会工作的创新与发展。

总的来说,新时代工会工作的调查研究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在明确调查对象和内容的基础上,采取多元化的调查手段和数据分析方法,最终通过撰写调查报告、学术论文和经验总结来转化成果。这样的调查研究将极大地助力于我们深刻理解工会工作的复杂局面,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从而为工会工作的持续创新和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与实践支撑。(海洋技术系工会小组李高聪 报道)


上一篇:电信学院工会开展2023年调研活动
下一篇:电信学院工会看望慰问生病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