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首页 > 院务公开 > 正文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24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方案
时间:2024-04-14 16:24:51   点击:

为进一步促进学院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形成“学院党政领导齐抓共管、教职员工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机制,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根据教育部2024届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就业创业视频会精神和《广东海洋大学2024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行动方案》文件精神。现制定学院2024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学校对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不断丰富促就业举措,搭建就业平台,建立供需对接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营造良好氛围,全力促进学院2024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力争学院2024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7月底达70%以上。

二、基本情况

学院2024届共有本科毕业生839人、研究生31人。虽然现今国内新冠疫情整体较稳定,但经济环境此前所受影响依然持续,2024年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仍十分繁重,毕业生就业压力大。截止目前,学院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本科生为26.62%,研究生为16.13%。

三、组织保障

成立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副组长: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组员:各教学系主任、毕业年级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院学工办,负责就业工作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全员参与, 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开展线上、线下就业服务。

学院领导、各系主任、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共同参与教育引导毕业生降低就业期望值,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观,有效利用国家、省、学校等多方面所发布的就业信息。为毕业生能够收到“精准推送”的岗位信息,提高毕业生就业面试成功率。学院党政领导带头主抓,负责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辅导员老师全面了解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就业意愿、就业心态、身心状况造册登记,各系系主任协调辅导员、班主任、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分工,做到“一生一策一方案”,力争7月底就业去向落率达到学校平均水平以上。

(二)逐一联系未就业的学生,做思想工作,转变就业观念。

(三)做好重点就业困难学生(未就业毕业生) 帮扶工作。各系负责,分工到人负(班主任、论文指导老师),采取“一对一帮扶”等方式加强个性化指导,针对不同类型学生表现出来的不同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就业指导。

(四)继续为学生推荐就业单位和及时跟进统计,规范填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学院按照学校就业工作要求,提高站位,扎实推进“一把手工程”,完善“全员参与”工作机制,对标新时期就业工作的新要求,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和研讨会,认真研讨符合本学院实际的可操作性、能出成效的提升就业的好办法,早谋划、早部署、早发力,精准施策,扎实有效推进2024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力促更多毕业生到标杆性企业就业,提升整体就业质量。

(二)分解目标,加强督导。学院定期通报各专业的毕业去向落实率,建立学院领导、系主任、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五位一体就业帮扶工作机制。层层分解任务,明确责任,逐级落实责任分工,定期研究分析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改进和完善工作方法,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确保每一名帮扶对象学业有成、顺利实现就业创业。



广东海洋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4年4月14日


上一篇:电子信息工程通过专业认证的教师名单(核心成员)公示
下一篇: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24年党委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