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发展概况】作为学校规模最大的工科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自20166月通过整合原信息学院、理学院和海洋与气象学院相关学科专业而成。学院下设海洋技术系、电子工程系、物理与光电科学系、自动化系、通信工程系和实验中心等教学单位,现有广东省海洋遥感与信息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智慧海洋传感网及其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大学生科技团队16个,校外产学研实习基地61个。

【师资队伍】学院拥有一支学历层次、年龄结构合理,以教学为主,兼具实践型、科研型的师资队伍。教职工152人,其中专任教师121人。教师队伍中教授、副教授3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1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31人,讲座教授3人,广东省“扬帆计划学者”、学校“拔尖人才”、“南海青年学者”等10人。自然资源部潘德炉院士受聘我校“双聘院士”,指导我院海洋遥感与信息技术学科发展。

【人才培养】学院秉承“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教育理念,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现有在校本科生3400人、研究生(含博士研究生)106人。有海洋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6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各1个、广东省特色专业3个、校级特色专业1个。2022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近四年获省级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名师1人,获批省级教改项目和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1项。学生在创新、创业、就业等方面表现优异,学生科技创新成为学院新品牌,每年都有大批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大赛中屡屡获奖。四年来学生荣获国家级奖项293项,省部级奖项397项,在省部级以上的课外学术竞赛中获奖690余人次。学生就业质量和层次较高,就业率高于学校及广东省平均水平,优秀毕业生的引领示范作用不断增强,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学科建设】学院重视推进学科建设。建成了广东省海洋遥感与信息技术院士工作站。建有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硕士点、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点各1个,信息与通信工程获批学校培育重点学科。随着学院学科建设的发展,促进了学院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近四年,学院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92项,到账总经费971.393万元。其中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37项、获批发明专利68项(国际发明专利7项)、发表SCI论文134篇。

对外合作与交流合作办学迈出新步伐。2023年,获批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广东海洋大学圣彼得堡船舶与海洋技术学院。我院的海洋技术硕士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成功获批。与俄罗斯工程院远东分院、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韩国新罗大学等国外科研机构和院校开展合作。

在“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大背景下,学院全面贯彻落实“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和学校建设高水平海洋大学的战略发展理念,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三大功能的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学院综合实力,致力于实现海洋技术与电子信息高度融合,努力把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建设成为海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