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志愿者积极投身抗“疫”前线
时间:2020-02-23 21:20:26   点击:

    疫情无情人有情。自疫情发生以来,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全院师生众志成城,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以及学校关于防控工作的要求,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而在抗“疫”的战线中,也涌现出一些先进的学生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
    电科1184班的陈力宾,曾于2016~2018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部队中服役,先后荣获“优秀新兵”和“优秀学兵”等荣誉称号。而陈力宾所在的浙江省嵊州市,为了避免疫情的扩散,各地的村镇、社区都开始设立道路卡点,镇上设置卡点严格排查进出车辆,加强管制。得到召集民兵的信息之后,寒假返家的陈力宾同学第一时间报名,奔赴一线,积极配合、协助相关人员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构建一堵“民兵防控墙”。在执勤的卡点,采取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严防死守。他们主要负责对外来车辆排查登记和劝返,对进出村的人员测量体温、询问事由。同时,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全覆盖宣传,有效地提高群众防范意识。
    陈力宾说:“虽然我还不是一名党员,但看到无论是新闻里还是身边那些优秀党员们冲在抗疫第一线,让我更加明白自己要做的还有很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深知我需要担起这份责任,国家这个时候正迫切需要我们的行动。平时为民,战时为兵,在国家有困难的时刻,再苦再累再危险都不能退!我一定要站出来,尽一份责任,冲在一线,尽一己之力防控疫情,守护一方平安。最后更希望这场战疫能尽快过去,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陈力宾在执勤
    而来自湖北省黄冈市的电科1182班的蔡恒,则为自己的家乡贡献着自己的能量。在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后,蔡恒来到武穴市龙坪镇协助相关部门进行行政综合的工作。他和他的同伴主要负责送必备生活用品到社区,对采购人员测量体温,在实施管控后劝返出门人员等。当问到为什么处于疫区依然勇于担当志愿者时,蔡恒说:“这里与我而言始终是故乡,这次疫情始发地也是在湖北,黄冈亦是一线疫区。不管是在网上,还是在现实中,我们总能看到无数的工作者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投身到这一次防控工作中,现在也正值寒假,作为一名返乡大学生我希望自己能够为了打赢这次没有硝烟的战‘疫’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谈及志愿者的工作时,蔡恒说:‌“我觉得这份工作虽然简单,但是很有意义,面对情况难以预测的疫情,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有义务勇敢站出来,尽己所能确保当地群众的安全。现今情况日渐好转,但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不能松懈,在各个社区以及卡口,总会有青年志愿者自发参与疫情防控活动,作为青年志愿者,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战‘疫’”。
蔡恒(图右二)在开展志愿服务
    疫情袭来时,广州各地都加强了群防群控工作的力度。传感1174班汤梓日在得知自己所在的广州市花都区布溪村一线防控人员不足的情况后,义无反顾地以一名共青团员的身份加入了㘵溪村委各重要路口的体温测量、后勤保障等工作,与党员先锋队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
    汤梓日每天的工作主要是协助村党群众服务中心做好疫情宣传、入户登记排查和配合联防队员进行安全维护。期间他还协助其它志愿者对来往车辆内乘坐人员测量体温。因布溪村处于广州与佛山交界处,外地车辆来往频繁,该工作尤为重要。回想当初报名志愿者,汤梓日说主要是受到父母影响,父母都是有十几年党龄的老党员,也同样在战“疫”前线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面对广州本地严峻的疫情,尤其是附近乡镇已有16宗感染案例。汤梓日坦言有时也会担心自己的安危,但每当休息下来打开手机,点开微博等平台,看到在武汉前线战斗的医护人员,看到为警察局送口罩送水的普通百姓,看到免费捐助牛奶,3天改造生产线生产口罩的企业。作为共青团员的他又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他说,“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共青团员,面对疫情,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哪对得起学校的教育?哪对得起国家的培养呢?当我们每一个人都携起手来抗击疫情的时候,什么困难都能克服!”
汤梓日参与当地防控工作

(张丽丽 报道)

上一篇: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物理系熊正烨教授主动投身家乡抗“疫”工作前线
下一篇:战“疫”一线党旗高扬 电子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凝心聚力备战工程教育专业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