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招生专业及研究方向
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招生专业及研究方向 > 正文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介绍--海洋技术
时间:2019-09-09 16:56:11   点击:

海洋技术(0707Z2)
    本硕士点设在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授予理学硕士学位。
    海洋技术是海洋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物理海洋学、海洋生物学、海洋化学及海洋地质学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它既是其它海洋二级学科研究的重要手段与技术方法,也有着自己特定的研究内容。通常,海洋技术是指研究海洋自然现象及其变化规律、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和保护海洋环境所使用的各种方法、技术和设备的总称。随着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及全球化发展,认识海洋、开发海洋、利用海洋、保护海洋日益成为全人类的共识,而海洋技术正是这一需求的重要支撑。
    海洋技术硕士点依托海洋技术系进行建设,目前,海洋技术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助教3人,助理研究员1人;博士学位11人,硕士学位4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5人。近5年来,海洋技术人员主持国家海洋局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主持广东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级以上的项目8项,其他项目共21项。
    结合我国及广东省海洋技术发展的现状和人才要求,本硕士点的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海洋能采集与应用研究
    基于纳米发电、温差发电、电磁发电等多种发电方式,开展海洋能收集、转化、管理与存储研究,并在海水淡化、海水制氢、海洋除污、海岛供电、海洋观测节点供电等方面进行应用。具体研究内容包括:机械能收集的纳米发电机、海洋能纳米发电阵列化和系统集成、复合能源利用系统研发、可再生能源和能源储能材料研发、自驱动的海洋环境应用系统等。
(2)海洋遥感与GIS技术
    主要开展海洋信息的自动获取与展示、海洋要素的遥感探测与处理,包括海洋遥感图像处理、海洋遥感数据挖掘、海洋遥感数据融合、数字海洋新的理论和方法,建立海洋信息处理优化数学模型,构建海洋环境动态预测系统,为建立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 
(3)海洋声学与探测技术
    基于海洋声学理论在海洋探测领域的应用机理与方法,运用海洋声学信息处理技术开展海洋物理参数与过程的探测和对海洋各种特定目标特性的探测。包括水下及界面附近目标探测与散射特性分析、海洋资源与环境声学探测与调查、海底资源声学勘探技术、声传播特性分析。
(4)海岸带与海洋监测技术
    主要基于现场观测、数值模拟及光电技术,开展全球变化和人类活动加剧背景下的海岸地貌动力过程、海岸带及海洋生态环境变化与预测、光电技术在海洋监测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建立适合海岸带与海洋环境特征的数学模型;从机理上阐明海岸带和海洋环境的演变规律。

上一篇: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介绍--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