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访谈 杨汭:把问题导向贯穿学习教育始终
时间:2016-10-01 11:11:00   点击:

 
  党员身上存在的问题,既有党员思想境界不高、自我要求不严等原因,也有党组织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松的问题
  坚决避免用简单共性问题代替党员个人问题、用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用业务问题代替党建问题、用一般问题代替重点问题
  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关键是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贯彻全过程,切实补齐党员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短板,全面提升党的建设工作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
  坚持聚焦解决党员思想层面的问题。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现在看,一些党员“学不进”“做不好”,说到底还是思想认识上没跟进、有差距。不解决好“根子”上的问题,学习就很难沉下心、悟进去,做合格党员就无从谈起,即使做也是简单地做、表面地做、一时地做。要从解决思想根源问题入手,把学习的过程作为查找差距、武装头脑、提升境界的过程,以精准的学习、透彻的领悟纠正认识偏差、打牢思想根基,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不断补钙壮骨、固本培元,激发行动上的勘误纠错、担当作为。当前,重点是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学党章党规与学系列讲话贯通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要紧密联系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精学深学、把握精髓、内化于心,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经济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坚持聚焦解决党组织工作层面的问题。党员身上存在的问题,既有党员思想境界不高、自我要求不严等原因,也有党组织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松的问题。只有党组织坚强有力,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如果党组织丧失先进性,丢掉教育引导党员群众的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党就会失去凝聚力和战斗力。各级党组织应从自身存在的问题改起,创新举措、补齐短板,切实把日常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抓基层打基础各项工作做扎实,让基层党组织活起来、强起来,真正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当前,应突出抓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的落实,认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把找到的失联党员及时纳入党组织管理,消除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空白点”;切实加强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处理情况排查清理工作,严明纪律、严格要求、严肃处理;全力抓好基层党组织未按期换届专项整改,加强指导、强化督查,真正使基层党组织任期制度、换届选举制度规范起来、严格起来;积极开展党费收缴工作,充分发挥其教育功能和政治功能,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组织纪律性;加快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开展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把党的组织和工作延伸到社会基层的各个领域;扎实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精准选好干部配强班子,积极探索基层党建融入扶贫、服务扶贫、推动扶贫的有效途径和措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抓好领导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工作,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以上率下、示范引导基层党组织切实把日常教育管理的功能落实好。
  坚持聚焦解决不真查不真改的问题。无论是党员思想层面,还是党组织工作层面,问题不查深剖透、不整改到位,学习教育就会流于形式、就是最大的走过场。只有拿出“揭短亮丑”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始终盯着问题、深挖根源、真做实改,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真正达到“祛病根”“强体魄”的效果。各级党组织应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正视问题、找准问题、真改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坚决避免用简单共性问题代替党员个人问题、用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用业务问题代替党建问题、用一般问题代替重点问题,通过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提升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
 
 

上一篇: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考学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习近平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