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洋大学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
时间:2016-10-04 09:07:11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中办发(2015)29号〕及广东省委、湛江市委贯彻落实意见的精神,学校党委决定,2015年在学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为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海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二)推进方法
  坚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各级同步开展,各项工作穿插进行。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学习教育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做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单位本部门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不能以抓集中活动的形式开展专题教育,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
  (三)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
  通过专题教育,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利、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中无国法等问题;着力解决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虚,组织软弱涣散,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一些规章制度形同虚设等问题,注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的落实,注重抓基层党建责任的落实,推动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二、工作措施
  学校领导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密联系实际深学细照笃行,以上率下,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以坚定的信念、决心、行动做出示范。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立足承上启下,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的实际开展专题教育,从思想深处清除与“三严三实”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努力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各级领导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开展专题教育,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
  (一)党委书记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学校党委书记和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带头讲一次党课,学校党委常委班子其他成员和二级党组织其他处级成员也要在分管部门或联系单位或所在单位部门等讲党课。要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发挥带学促学作用。
  负责领导:关志强
  牵头部门:党委办、各二级党组织
  完成时限:2015年10月前
  (二)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
  学校领导班子带头,以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为基本形式,通过开展全面学与专题学、反复学与跟进学、课堂学与实践学、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认真学习焦裕禄、杨善洲、沈浩等先进典型事迹,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违法违纪案件中汲取教训。在个人自学基础上,重点分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大体上每两个月1个专题。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5-6月,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7-9月,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加强正反面典型教育,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10-11月,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用权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利,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收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责、“为官有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师生、历史检验的实绩。

负责领导:关志强

牵头部门:宣传部、各二级党组织

完成时限:2015年5-11月

  (三)分级分类开展专题轮训
  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通过学校的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学习相关专题;以党委组织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承办的方式继续开展系列专题培训;拟选派部分中层干部赴国家或省干部培训基地集中培训研讨。专题培训要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会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
  负责领导:张兰英
  牵头部门:组织部(学校党校)、各二级党组织(分党校)
  完成时限:2015年12月前
  (四)组织开展体验观摩学习
  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志愿活动,与师生面对面沟通交流,体验师生工作和学习情景,了解师生需求,增强“三严三实”意识。组织党员、干部到党员教育基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观摩学习,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和法纪教育,使领导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负责领导:向献兵
  牵头部门:纪委办、监察处、各二级党组织
  完成时限:2015年11月前
  (五)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今年年底,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进行。每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基层党支部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摆“不严不实”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负责领导:关志强、叶春海
  牵头部门:组织部、党委办、纪委办、各二级党组织
  完成时限:2015年12月
  (六)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正风肃纪。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对“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负责领导:关志强、叶春海、张兰英、向献兵、陈泽球、章超桦、朱坚真、刘东超、高秀梅
  牵头部门:纪委办、监察处、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
  完成时限:2015年12月
  三、组织领导
  (一)落实工作责任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进行,由党委组织部牵头,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组织实施,形成合力。各二级党组织全面负责本单位的专题教育,加强统一领导,对专题教育的安排部署、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对专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扎实推进负责,对专题教育的实践成果、实际成效负责。学校党委书记和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要率先垂范,带头参加教育、接受教育,又要站在一线、靠前指挥,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对专题教育进行具体指导,用心抓好重点工作,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不当“甩手掌柜”。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要以从严从实作风开展专题教育,坚决防止和杜绝形式主义,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问责。
  (二)强化督促检查

学校党委要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和巩固扩展活动成果情况专项检查,采取巡回检查、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专题教育进行督促和指导。重点督促检查处级以上党组织是否全面负责本单位本部门的专题教育,主要负责同志是否真正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组织班子成员是否联系实际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党委中心组是否按要求认真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单位部门是否认真边学边查边改,开展专项整治,做好立规执纪。
  (三)加强宣传引导

学校宣传部门要充分运用各种媒体手段,通过动态报道、典型宣传、言论评论、专题专访等形式,宣传专题教育的进展成效。重视发挥网站、微博客、微信等新兴媒体的作用,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强化舆论监督,为践行“三严三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广东海洋大学党委办公室
2015年5月21日印发

上一篇:关于做好“三严三实”宣传舆论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