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学院学科与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6-07-20 17:06:47   点击:

 各单位、部门:
  为贯彻落实《广东海洋大学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海洋大学规划纲要(2015—2020年)》(广海大党〔2015〕12号)和《广东海洋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总体规划(2015—2020年)》(广海大党〔2015〕104号),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完善和发展3+2+N大海洋学科体系,努力推进向综合性海洋大学转型升级,根据《广东海洋大学调整学院设置和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总体方案》(广海大党〔2016〕47号)的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学院学科与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工作。现就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院学科与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要求
  
1.学院学科与专业发展规划要有鲜明的指向性
  
各学院学科与专业发展规划要与学校的发展战略目标相一致,并为实现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海洋大学这一目标服务。具体体现在学科与专业的结构性定位、水平与地位定位、建设措施定位。
  
2.学院学科与专业建设发展规划要有科学性
  
学科专业建设规划,既要体现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及社会发展的要求,又要结合学校实际,符合科学技术发展趋势,符合教育规律。这次学科专业建设规划以学科建设规划为主线,专业建设规划可在下一步编制“十三五”学院规划中体现,但是不能把学科和专业截然分割,应统筹考虑与学科建设紧密相关的专业建设内容。要围绕学科建设主线规划好本科专业建设和学位点建设。
  
3.学院学科与专业建设发展规划要有可操作性
  
发展规划应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切实可行,既要有总体目标,又要有分时段的阶段性目标,要突出在学校3+2+N大海洋学科体系中的地位和定位。
  
二、学科与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的依据
  
1.《广东海洋大学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海洋大学规划纲要(2015-2020年)》(广海大党〔2015〕12号)
  
2.《广东海洋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总体规划(2015—2020年)》(广海大党〔2015〕104号)
  
3.《广东海洋大学调整学院设置和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总体方案》(广海大党〔2016〕47号)
  
三、学院学科与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
  
学院学科与专业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和格式详见附件(学院学科与专业建设发展规划撰写参考提纲)。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学科要高度重视学科与专业发展规划工作,围绕学科前沿和国际、国内需求,在主要服务行业领域、国内外同类研究机构、院校等开展学科与专业建设调查和研究,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组织学科专业骨干进行研讨,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达成共识,确定学科与专业建设目标,高质量地完成学科与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工作。跨院系的学科发展规划,由责任学院负责牵头汇总。
  2
.全校所有的学院都需制订本学院的学科与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继续教育学院除外)。《广东海洋大学调整学院设置和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总体方案》中重点建设学科均需制定发展规划,原则上所有学科按照一级学科制订学科与专业建设发展规划,跨院系的一级学科和无一级学科的学院,可按照二级学科(含自主设置学科)制订建设发展规划,统筹制定一级学科发展规划。
  
3.各学院制订的学科与专业发展规划将作为第五轮校级重点学科以及今后新增设专业申报的依据。
  
五、时间安排
  
1.7月11日-8月30日:各学科组织本学院学科专业骨干教师,赴省内外高校开展学科专业调研,并在认真研讨基础上最后形成《XX学院学科与专业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经学院院长和学科带头人审核后提交研究生处学科建设科(联系人:毛琪、师银燕;电话:0759-2396185;邮箱:zjmaoqi@163.com)。
  
2.9月中旬,组织跨学院二级学科整合资源,制定学科发展规划。
  
3.9月1日-30日:研究生处、教务处组织校内外专家和各有关职能部门就各学院学科专业调研和研讨情况、发展目标及建设举措等进行审议,各学院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和完善本学院学科专业发展规划。
  
六、其他
  
各学院组织开展学科建设调研和规划研讨所需的经费从校级重点学科建设经费中支出,未入选第五轮校级重点学科建设的其他学科所需的调研经费从学校重点学科建设专项经费支出(研究生处);各学院组织开展专业建设调研和规划研讨所需的经费从学校专业建设专项经费支出(教务处)。 

附件: XX学院学科与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广东海洋大学
                                                 2016年7月8日


 

 

 


上一篇:关于公布2015年校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重申做好台风季节安全预防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