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时间:2015-11-30 15:03:00   点击:

 11月28日,我院在霞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学院党政领导、各专业首席教师、副教授以上教师、博士、在读博士、新入职教师等共6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谢仕义院长首先作研讨会动员。他首先通报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获批的好消息,勉励大家要不断提高对自身的要求,与学院共同成长。他分析了学院现有本科专业8个,但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培养方案等没有体现专业特色,科研团队松散、不健全,学科方向模糊、没有焦点,不利于专业和学科发展的现状。他说明了本次研讨会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进行学科及专业建设,凝聚科研力量,凝练科研方向,构建教学及科研团队,研讨各专业如何去体现海洋特色或其它特色等。
 接着,各专业首席教师彭小红、张健、刘双印、李一峰、徐今强、王骥、梁炳东等分别发言,他们从各自负责的专业如何建设、如何体现信息科学与海洋需求融合、如何与地方经济发展结合、如何与北斗卫星通信结合、如何与海洋遥感技术结合等方面作了研讨。
 学院刚刚引进的黄妙芬教授也在会上谈了自己对信息科学与海洋科学融合的设想。她提出依托海洋遥感与信息技术技术实验室,整合学院技术力量,填补近海平台空白研究,通过现场传感器研发、布放、传感器联网,遥感图像处理与信息处理,信息发布平台建设(网络、手机、具备预警功能)等,以湛江养殖区为切入点进行应用示范,逐渐推向全省和全国。依托学校深圳研究院和相关合作企业,以深圳为研究区域,将陆源污染物监测作为热点,通过在线监测系统建设、遥感监测系统建设、污染源图谱测定与分析,以流域和海域为单位,确定深圳地区污染源排放的类型与位置;建立数据库,用于追溯污染源源头;为相关政府部门、涉海部门提供信息简报。
 学院付东洋、吴卫祖副院长也分别发言,他们强调了会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大家在后面的讨论中如何使各专业进一步结合海洋特色发展。
 此后,按照会议安排,研讨分两组分别进行。大家在结合各自学科专业方向发表自己的见解,气氛热烈融洽。
 会议最后,谢仕义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对两个研讨组汇总意见进行分析后,提出了总体的学科专业发展的方向和发展思路,要求各专业要在研讨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方向,组建1-2个教学科研团队。他说,从现在开始,学院进入学科专业建设阶段,大家要转变方向,创新思维,努力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为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共同努力。

计算机专业负责人彭小红发言

软件专业负责人张健发言

物联网工程专业负责人肖洪生发言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负责人刘双印发言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李一峰发言

自动化专业负责人徐今强发言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负责人王骥发言

通信专业负责人梁炳东发言

alt

谢仕义院长主持会议

alt

研讨会现场

alt

专业首席教师彭小红

alt

专业首席教师张健

alt

专业首席教师刘双印

alt

专业首席教师李一峰

alt

专业首席教师徐今强

alt

专业首席教师王骥

alt

专业首席教师梁炳东

alt

新引进教师黄妙芬教授

alt

吴卫祖副院长

alt

付东洋副院长

alt

分组讨论现场1

alt

分组讨论现场2


上一篇:我院师生参加了2015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的展览
下一篇:我院学子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中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