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信学院水下机器人团队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时间:2020-07-23 21:16:14   点击:

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近日圆满结束。来自146所高校的3448件作品参与角逐,其中120所高校的501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7月18日,经过激烈的“云端”在线答辩,最终共有57所高校的129件作品获得金奖。其中,我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水下机器人团队凭借作品《应用于深水网箱的便捷式球形水下机器人——海宝》荣获大赛金奖。

本次参赛团队成员由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水下机器人团队联合管理学院、机械与动力学院、数学与计算机学院等多个学院的不同专业师生组成,以学科专业为背景,针对水产养殖业的痛点以及水下机器人有较大市场的需求,基于机器人操作系统ROS设计并制作了一个搭载高清双目摄像头和多水质传感器的便携式球形水下机器人,它能在深水网箱内自主完成养殖环境的水质监测并且将溶解氧、PH值、水温等数据和水下视频信息实时反馈和显示在手机和PC端。团队发表该项目相关论文2篇,已获2项外观专利授权,还有1项实用新型专利正在授理之中。在比赛准备中,指导老师多次精心规划和辅导,队长刘艳红同学认真履行职责,团队成员刘泽军细心修改项目申报书。在“云端”网上赛场,吴千千主讲PPT,从行业背景及市场现状、项目内容、公司及团队、营销策略、融资方案及财务分析五个部分向评委重点介绍了团队的项目。针对评委提出的各种问题,团队成员分工明确,根据各自负责的方向认真流畅应答,发挥出色,继2018年后再次荣获“金奖”!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将激励团队不断进取、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刘艳红、陈春雷 报道)

海宝Ⅰ型

论文:十字式球形深水网箱监测机器人的系统设计

球形水下机器人专利



上一篇:我校学子在第九届“中国软件杯”全国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篇:我校学子荣获2019年中国Proteus AIoT可视化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